close
康輔與服務概念
張逸昕

一、前言
「服務」是一種自我實現的管道。

我們藉由服務,得到一種自我肯定的滿足感,因此可以見到有的人因為
在這之中獲得許多成就感,便容易一頭栽進去,有的人始終看不到自己期待
的東西出現,因此選擇退卻。

二、服務的動機
1.動機
我們為何服務?每個時期都不斷的探索、討論著這個問題。這樣講,我
們得先看一看「動機」。有的企圖心強烈,動機在他心中早已深植,因此不論環境如何改變,自我實現的想法不易到影響;而大部份的人,動機都是呈階段性發展的。這也就是說,走一步,學一步。

2.賦予動機意義
你怎知服務要追求什麼品質?你怎知服務可以用那些方法?這都賴成員在次文化空間中發展時被教育而得的。這也同時說明了加入服務員行列的人,本來只是抱著旅遊、交友、打發時間、像高中遇到的某某服務員....等等
的心態來的,到後來就會有追求掌聲、追求笑聲、追求崇高的名號、追求正統、追求所謂服務的真諦等等的不同發展。

3.自我發展
由此可見,服務員循序漸進的去建立對工作價值感的期待,是很重要的。

三、服務與康輔
想法是教育出來的。因此我強調服務員養成教育中,服務員要學習在乎
理念的重要性。我們說到了『活動的教育意義』,似乎有別於其他的旅遊;
似乎真能在康輔活動之中,藉「康輔」的方法給人什麼教育。真的是這樣的嗎?「康輔」跟「玩」不大一樣嗎?

1.我們首先觀察在活動中,我們期待學員獲得什麼?
a.自強的生活體驗:
b.提供行為模式的樣本
c.同儕學習
d.遊憩

2.我們接著觀察在活動中,服務員會獲得什麼?
a.團體互動的體驗
b.領導統馭
c.獨立規畫
d.滿足成就欲望
e.同儕肯定

3.基於上面二點觀察,我們可以建立這樣的一個簡單的互動式服務模型:
服務員在服務中增長了獨立思考、互助合作的經驗,以及提早體驗到
在社會中領導者角色的扮演,因而能有技巧的藉由有效的設計,讓學員更
輕鬆的體驗團體生活及生活教育。來自學員及同儕服務員的肯定,則正向
迴饋了服務員在服務中增長獨立思考、互助合作的欲望。

4.對於互動的迷失:
學員的反應悄悄制約服務員的行為。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制約物,這樣
發展到後來,常常令服務員因此修改行為模式。

a.就初階段而言,立即而且強烈的迴饋即是笑聲及掌聲。笑聲及掌聲
給人成就感。但如果太著眼於o個階段,就容易為追求效果而不擇
手段,低俗嘲弄的東西便隨之充斥。

b.就中階段而言,信件或直接友誼的正增強。

c.就後階段而言,數年之後亦影響其生活態度

活動的教育意義

綜合而言,以互動中的強勢角色去建立活動氣氛,進而期待參與者被帶進這互動中,以便有效的傳達活動訊息,這就是『活動的教育意義』。

活動在教育一些什麼?

這也就是說,康樂是一種很好的工具,將輔導的精神透過這令人容易接受
的魔力,有效的傳達給人。這是康輔。

如何康輔?

提高藝術欣賞層次
發揚傳統民俗文化
提供健康的生活模式
對人群互動的認知
激發創意思考的樂趣

康輔的精神


服務
樂觀進取
永遠求進步

康輔人應該自我充實
康輔人應該要具備屬於自己的中心思想
謙卑但不迷失
自信但不狂妄
全力作最好的準備
時刻省思活動的成果/自我成長

摒除對康輔的刻板印象,以宏觀的心胸調整自我期許,愛自己,推而愛別人,更要以專業的態度去實現服務。

結語:在這炎炎夏日裡,我知道又有許多朋有即將在這領域奔馳而有所得,祝福你們!這段歲月對我來說,是一段豐富又精采的歷練,也但願你擁有黃金般的青春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路行銷講師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