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社員的基本態度---存乎~~心 2002/10/25

在這裡我所提到的社員基本態度,並不是指說凡是社員都應如此,而是說一位積極上進的社員應該如此;
一個好的領導者尤其要注意這一點,並不是每一個社員都有同樣的熱誠,也不是都應該有同樣的熱誠;
社團可以只是交交朋友的地方,也可以是學習成長的地方;何況每人的學習模式不同呢。
(關於這一點往後會討論)另外,社員們最大的資產並不是他能拉到多少廣告、能畫幾張海報,
而是他有能力不斷的塑造自己、增加自己的能力;有這種能力,哪怕你不會拉廣告、畫海報,只要肯學就做得到。

◎ 熱誠
大家常說,社團是有熱誠的人待的地方。一點也沒錯,如果你對某事有熱誠,你才會熱此不疲的作下去。
熱誠有很多種,比如學習的熱誠、對權力的熱誠、對勝利的熱誠、服務的熱誠、對愛的熱誠、對興趣的熱誠、
對交朋友的熱誠、對玩樂的熱誠。並不是說玩樂的熱誠一定不好,它可以是紓解壓力的方式,也可以是更輕鬆的學習方式。
也不是說對權力的熱愛就不好,它可是與榮譽和責任相當重要的。在我的經驗裡,我以為學習的熱誠和服務的熱誠是最重要的。
而勝利的熱誠和對興趣的熱誠;甚至對權力的熱誠,可以促進學習的熱誠,你可以藉此將學習的熱誠再擴大。
而愛的熱誠和交朋友的熱誠可以使服務的熱誠很持久。

對任何事物充滿興趣而努力學習,適時鼓勵和警惕自己,保持虛心、耐心與恆心的學習。
你可以試著對自己說;學習是一步一步來的,沒有一開始就會的,所以犯錯沒什麼可恥。
我常這麼對自己說,使自己有無限的勇氣。也可以排一個功課表,比如一天一個小時研習pop、企劃、讀書等。
不要說沒有空;下課五分鐘、或是上大號都可以利用。也不說沒有好的圖書館;只說爛的圖書館我都讀不完。
時時刻刻學習吧,以備不時之需。另外你也可以說;
我二十歲了,我應該成熟了、我應該自立了,不然我應該努力去符合這個標準。


服務的熱誠更是重要。社團生活有很多的不如意,若你保持服務心態,就不會斤斤計較。
若以服務的心,會更加努力學習、花更多心血,來幫助他人。以服務的心做事,底下的幹部或是同伴會更願意與你合作。
社團事務繁重;比如拉廣告、辦活動、畫海報,沒有想為社團服務的熱誠,難以出更大心力;
社團事務無聊;比如做帳目、會議記錄,同樣是要有熱誠去支持。我願意與夥伴一同成長、我願意與朋友度過危難、
或是我愛護社團我希望它更好,這就是服務的熱誠。說實在的,助人為快樂之本,就是服務。

◎ 服務、合作、責任、榮譽
服務的重要,前面已經提過。而合作可以促進服務的熱誠,並且達到互相學習。
在合作的模式上,注重的是分工。有人當頭、有人當工友。有人幕前、有人幕後。而且一樣重要。
最近我才覺得責任和榮譽的重要。做幹部的,以責任心將份內的事做到盡善盡美,社員們在平常生活以社團榮譽,
舉止有禮、昂頭挺胸。而社團榮譽是屬於每一個人的,這樣才更促進合作。

◎ 信心、耐心、恆心、虛心
活動能不能成功,學習有沒有成果,關鍵在於這四點;而以信心為最重要。
通常我會對自己說某某股長派我做,就是相信我有能力做好。或是迴想以前曾經成功的經驗,來證明我這一次也可成功。
甚至說失敗是成功前必經的過程,它告訴你怎麼走。
耐心和恆心同等重要,有它你才會不厭其煩的學習,直到學會為止;或是一直做下去。
很多人認為有恆心很難,其實不是;你大可以把做事的恆心當成習慣;而習慣是一天一天持續的結果,你就做一天算一天吧。
這樣既沒有壓力也沒有做不到的事。虛心在我看來是最難的了。
最少沒有虛心你不會不斷的學習,而另外,在日常生活有虛心,會重視對方,變得溫和有禮;
會誠實的說出自己的錯誤,努力改進;也會不斷的付出,使得生活有意義;
在活動設計上,也會因為有虛心,才會接受好創意,使活動更生動。



◎ 感恩、善行、祈禱
遇到困難時,認為是學習的好機會、可以挑戰自己,而感恩。更加促進學習的熱誠與效果。
社員的認真,社長懂得感恩而獎勵大家,社員會更拼命。當然社員們對社長的獎勵而感恩,才會更努力。
但自己也應懂得感恩自己,常常鼓勵自己,一有成就不忘讚美自己。
祈禱是很好的習慣,我以前常向著大地說:「請給我機會或是更大的困難,讓我學習如何度過;
並且再給我智慧與勇氣,讓我知道方向和大步的走下去。謝謝。」
這樣的祈禱,我想你不會再怕任何困難,反而更喜歡它。有困難時也會因此而更鎮定。
再來善行就有如同榮譽,為維護自己的品行和社團名聲,或是積陰德,多多善行吧。
而善行並不只包括幫幫別人、注重環保而已。比如說話不尖酸刻薄、對人溫柔體貼,都算是善行。

◎ 給自己一句鼓勵的話
給自己一個行動的理由,在前面我已經舉很多例子了。


其實社團有如小型社會,重視的是人際關係;品德與言行,當然是首先注重的。
裡面所提到的;虛心、善行、服務、合作,更是帶人處世的方針。不必說得如此嚴肅;
只說快樂的學習最重要,所以就先得到快樂,並且讓學習也快樂。
也不用太在意每一點,只要有學習的熱誠,我想會慢慢補足每一點的,也會在無形中表現出來。
相信每個成功者的一開始,也只是好幫忙、而學習;再加上一個大志向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路行銷講師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